跳到主要內容區

聯盟成立宗旨

本中心(智慧綠能研究中心)目前已掌握多項國內(外)獨有重要技術,為國內唯一以陽極處理技術應用在綠能產業為研究主題之跨領域研究團隊,具有規劃陽極處理產線技術與解決陽極處理基材、陽極處理前處理、陽極處理後處理、與提升陽極處理良率技術的專業能力,國內少數具有設計陽極處理槽、治具、陽極膜檢驗、提升陽極處理應用在高階產品開發與應用經驗之研發團隊,並自行爭取關鍵生產設備;擁有可程式化電源供應器、大型陽極處理槽、大型洗淨槽、陽極處理膜分析設備如膜厚儀,表面粗糙儀,耐電壓儀,交流阻抗分析儀,極化曲線分析儀,光譜儀,接觸角分析設備,光學顯微鏡等。

本中心除了整合校內專業人力、設備、空間及行政資源,協助陽極處理產業升級,也提供新創企業技術、檢測及設施支援,培育新創企業成長,提昇陽極處理產業能量,同時配合國家產業政策,協助開發新技術與新產品,朝向陽極處理技術產業培育邁進,發展創新性知識經濟等目標努力。

反觀國內雖有陽極處理技術應用在傳統產業如民生用品等與應用在高端產品如半導體產業等上兆產值產業,但在高利潤(如半導體電漿設備的耐電漿蝕刻板等)的材料技術之開發研究人才不足,技術上落後國外很多,因此淪為低毛利的代工製造產業﹔而追究此原因主要是國內企業之高端陽極處理相關研發人力與投入稀少,且未見整合。又傳統陽極處理技術主要產品為民生用品與3C產品,產品同質性高,競爭激烈。國內電子產業興盛,應用到陽極處理技術相對的高,如電子構件絕緣層、鋁材表面耐磨耗層、固態超級電容的絕緣層、電漿蝕刻設備的抗電漿蝕刻層、光電材料的觸媒層等,容易吸引投資,國內擁有完整之上中下游供應鏈,可就近取得原料,且產品之利潤高,可為台灣產業創造高附加價值,又台灣電腦與通訊等3C產業蓬勃發展,帶動裝飾性表面處理的興起;。但國內工資與土地成本普遍較高,且從事陽極處理工業的研究人才不足,又陽極處理加工進入門檻低,生產技術透明,成品相同性質過多,國外大陸陽極處理產品低價策略,嚴重威脅國內廠商;且傳統陽極處理技術,部份廠商藉由國外整廠技術移轉,同一產品往往生產多年,技術轉型不易,直到產品在市場上已沒有利基,容易面臨淘汰。又專業陽極處理工程師逐漸減少,國內學術單位早年疏於陽極處理與技術人才的培養,因此透過本中心成立之”陽極處理產業技術聯盟”作產品與技術的升級與產業的聯結,如此可有效改善上述之情形。